close


自明代起,金門為重要的海防戰略要地。明洪武二十年(1387年)江夏侯周德興在
島西南高地興築「守禦千戶所城」,因其地理形勢「固若金湯,雄鎮海門」,
故得「金門」之名

說到金門馬上就會聯想到八二三砲戰
”一戰古寧頭,再戰大二膽,同舟共濟,消滅匪黨,光輝的八二三”

如今事過境遷,物換星移
曾經是口中的匪黨,現在也成為我們口中豔羨的對象
戰地過往緊張肅穆的景象,如今觀光意義大於實質意義
只有看到彈痕累累的牆壁
才提醒我們原來當初真的是有一場慘烈的戰役發生在這裡



導遊先生告訴我們在莒光樓可看到對岸的廈門
不過不看也罷,看了徒增心酸
因為對岸的繁華相對於金門的窘境
讓金門的居民感嘆時不我予

來到金門第一個感覺就是怎麼每個觀光景點都在隔壁啊?
時常都是上車,開車,轉個彎”各位旅客我們又要下車了”?!!
金門真的很小泥~



說到金門聞名於世的就是坑道了
這次我們去了"翟山坑道"和"九宮坑道"
這些坑道具有人員防空避難功能外,更具隱密調動兵力的神祕機制
可減少人員傷亡,發揮最大戰鬥力,達到「蓄存戰力於地下」的主要目的
只是我從小就有"坑道恐懼症"
我只有進入舉凡山洞,隧道,坑道這種地方
就會全身起雞皮疙瘩,腳底發癢,眼睛不敢完全睜開
所以我是以半瞎的狀態走完坑道的



這是西山前李氏的傳統聚落,為典型的閩式建築
燕尾翹脊,淡雅樸實,莊嚴肅穆,保存的相當完整



古蹟的外牆上還留著  國家  責任  榮譽等具有戰地特色的標語
我想全世界大概只有金門才有這樣古蹟與戰事並存的特色吧

,


這是水頭黃氏酉堂別業,是金門極少數略具園林景觀的民居
裡面有圓形原石洗衣台,古意樸實
相中的老阿嬤則見證了時代的變遷



此為重視教育的水頭黃氏宗族,向印尼僑商募款
於1932年完成建校,定名為
金水小學 
金門地區規模最大,形制最完善的小學






這是邱良功母節孝坊,立於清嘉慶年間
是是台閩地區規模最大,裝飾最精緻的牌坊

古蹟是經過歲月的考驗,能幸運躲過各種天災或人禍,而存留下來的建築物,
金門地區目前共有國定古蹟8處、縣定古蹟31處,
值得大家共同來體驗戰地風情與文化之美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59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